.... searching for the true meanings of relationships

Sunday, June 19, 2011

輔導的風度

輔導的路已走了好一段時間,感觸良多.

記得剛畢業的時候,覺得好像學有所成,但滿載了’足夠’的知識去面對client的人生問題.

踏足輔導室的頭一兩年,日子可比想像中難捱,壓力來自client不時對你的明示與暗示'挑戰'與試探,到底他們眼前的這個’靚妹’有多少斤両,給他們這些已經驗人生百態,甚至是人生中最難捱日子的人(會在那刻坐在你眼前的典型中國人,大抵都是曾無所不用其極地竭力解決自己問題不果的人)指引明燈.

失敗,挫折和挑戰,或許就是最好的推動力,叫你去不停學習.

我不相信這世界有學得完的學問.

我不相信這世界有完美的介入模式.

我相信人的問題是會因應不停變遷的社會問題而轉變.

我相信學習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.

我不理會別人是不是專家,但我永不會以為自己是專家.

我相信每個人也是自己問題的專家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